轻扬

原谅捧花的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——再见,李小男

  看着李小男和陈深的最后对话,脑子里突然就浮现出这句歌词:原谅捧花的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。是的,这一次的李小男和陈深永远都不会再见了。
  其实到现在我都一直在脑补李小男并没有那么爱陈深,只是入戏太深,连自己都被骗过去了,甚至于我脑补了无数次如下的场景:
  “陈深,做我们这一行的,每天都在刀尖上行走,想要更好的隐藏自己,第一步就是要把自己也骗过去,所以我一遍又一遍的对你说‘我爱你’,只是要让自己相信,我是真的爱你。”
  说完这些看似绝情的话,然后再让一个阳光明媚的李小男,在陈深或错愕或震撼的目光里,潇洒的转身,奔赴下一个战场,投入另一份感情,所不同的,这次的李小男会全心全意的爱上那个男人,与他一起去实现他们的信仰。
  然而,每一次这样想后,我的脑海中总会出现这样的画面:在转身的瞬间,李小男再也扯不起一起笑容,她忍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,心里默念着节奏,尽全力保持着轻快的步伐,不让陈深发现一丝异样,可是她身前紧握着的双手却出卖了她的悲伤,还记得吗,她说过,她会放陈深自由。
  原来,我一直都骗不了自己,李小男,真的爱惨了陈深。这也是我最欣赏李小男的地方,在信仰面前,她可以把她的爱情,变得一文不值,即使心伤至斯。
  李小男的信仰是什么?我想,就是让徐碧城那样的人,可以无忧无虑的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,像画一样;就是让皮皮这样的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;像苏姐姐像毕太太这样的善良女人在丈夫的呵护下安稳度日,儿孙绕膝;甚至于让陈深这样的人,安心去当一个剃头匠,放肆去追逐爱情……正是为了这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愿望,才有了那个时代的李小男们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动。
  其实,真的希望有时候的李小男能够“笨”一些,这样,她就不会看透陈深对徐碧城的感情;这样,在最后面对苏三省时,她的眼神里也就不会流露出心疼。如果能抛开立场,她一定会对眼前这个男人满心满眼的愧疚,也一定不忍伤害这个全世界最爱她的人,如果死在他的手上,能让他感觉好一些,我想,她该是心甘情愿的吧。是啊,她就是这样一个缺心眼的李小男,她爱上了全世界,却独独忘记了爱自己。
  所以陈深,如果你不爱她,请你不要骗她,为她编织出一个永远都不会实现的梦,何其残忍?
  说起陈深,其实我一直都相信陈深是爱李小男的,但是当李小男牺牲后,他与徐碧城在李小男和唐山海的遗像前相拥,突然再也没有了探究他的兴致,即使你从未爱过李小男,也请你尊重一下这个用灵魂爱你的女子,这个与你拥有一致信仰的战友,可不可以,不要在她的面前与另一个女人卿卿我我?很显然,你做不到。
  还好,在她离开的那个地方,也埋葬着另一个男人,那个男人,从来没丢弃过信仰,和她一样。如果换一个方式再遇,他们一定是最默契的挚友。与他一起同看这盛世繁华,总算是一种安慰。
  最后的记忆,停留在陈深远去的背影里,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勇气捧回小男想要的那束花,希望有一天他能明白“我爱你,但我更爱我的信仰”,到底有多重。陈深,那个时候,你可会后悔,你错过了李小男的爱情?
  我亲爱的人,我对你们如此无情,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时,我辈只能奋不顾身,挽救于万一。最后这句话,送给皮皮,希望有一天,他终究会明白,他的妈妈和小姨,为了这个时代,到底付出过什么。
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到一半,突然有一些后悔,感觉用爱情去诠释李小男,未免有些小气了。很久没有这么心疼过一个女子,胡乱写就了以上这段文字,权当一个纪念吧。

李小男,如果有下辈子,一定不要遇上一个叫陈深的人,会很疼的,真的。
 

评论(2)

热度(53)